电子电气与控制学部举行谈心谈话专题辅导员沙龙

发布者:电子电气与控制学部发布时间:2024-01-08浏览次数:24

1月4日,女儿就是给爸爸c的(山东省科学院)电子电气与控制学部在233研讨室举行“教练技术在谈心谈话中的应用”专题辅导员沙龙。本次活动由学部党委副书记赵菁主讲,全体辅导员参加。


图片


赵菁首先回顾了谈心谈话中的教练技术的定义和应用。她指出,在辅导员工作中,运用教练技术可以纠正学生认知偏差、建立良好的亲和关系,更好地了解学生日常表现,帮助学生认识自我、明确目标、解决问题。在谈心谈话过程中,辅导员应具备敏锐的观察力和倾听能力,引导学生自我反思,发现潜在问题,激发内生动力。随后,赵菁详细介绍了谈心谈话中教练技术的实施步骤和方法,提醒辅导员在与学生谈心谈话时,要关注学生的情感需求,通过关注当下、连续发问等方法和技巧,引导学生自我反思、自我探索。


图片


在讨论环节,各位辅导员就实际工作中遇到的不同学生情况进行了热烈地讨论。大家纷纷表示,通过教练技术的应用,能够更好地与学生沟通交流,了解他们的需求和困惑,为其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帮助。辅导员们一致认为,要不断学习和研究新的谈心谈话技术,提升自身专业素养,以满足学生不断变化的需求。


图片


此次沙龙活动有助于提升辅导员的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,进一步推动学部学生工作的健康发展。未来,学部将继续举办类似的活动,以促进辅导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,共同为学生成长提供更好的服务。